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0:00    来源:
收藏

减税费 优服务 助复产

——白城市税务局疫情防控期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白城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上级局工作要求,聚焦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着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减税优惠政策盘活企业资金流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出台的退税政策太及时了,优惠力度非常大,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办理的速度也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会计韩春雨说。

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是梅花集团响应国家振兴东北经济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市场双重压力影响,公司外地员工和多数中层领导无法及时复工,且公司二期项目施工单位多为南方地区,也无法及时复工,使工期受到一定影响,资金链出现紧张。

“我们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存在的困难后,对该企业进行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辅导,该企业符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优惠政策条件,可退还的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904万元。”白城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综合业务股副股长王海峰介绍说。

不仅大企业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也为支持物资供应方面的快递企业送上了税务“大礼包”。

通榆县汇海快递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今年2月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12.3万元,通榆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和该公司取得了联系,提醒他们按照规定可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预计可减免增值税7380元。

“为居民必需生活物资提供物流服务,这是我们的本职,也是我们能为抗击疫情出的一分力。没想到还能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服务太贴心了,我们对抗击疫情更有信心了。”该公司负责人时立佳表示。

据了解,白城市税务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开展“滴灌式”精准辅导,确保优惠税收政策落地生根,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截至目前,该局已通过新闻发布会宣传政策3次,通过电话通知和发放《致扣缴义务人的一封信》等形式辅导捐款税收业务500多户次,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QQ群辅导纳税人2.7万余户次。

“非接触式”优质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现在特殊时期,网上办税真是太方便了,既快捷,又安全。”镇赉县巨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王晓伟通过微信向税务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该公司准备向总公司结款,急需代开一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可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又不方便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于是王晓伟通过税企微信群向镇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在其指导下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完成发票代开业务。

据了解,白城市税务局按照“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办税相关工作指引》,梳理了197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自助设备办税、微信小程序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税缴费,今年3月征期网上申报率达99.37%,纳税人和缴费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办税缴费业务。

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关于‘数据服务大局尽力’的工作要求,以增值税发票数据为突破点,深入开展科学分析,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白城市税务局税收分析科张佳浩说。

据了解,该局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等优势,对全市企业复工前后及去年同期增值税发票开具户数、金额、行业状态等数据进行对比,从多维度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状况以及经济运行情况,提出务实管用的支持措施和有针对性建议,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税收大数据不仅起到了以税资政的参谋助手作用,更起到了靶向锁定精准助力作用。白城市税务局通过税收数据筛选,积极对接重点税源企业441户,对515户困难行业企业进行政策精准辅导,并建立联络员制度,对该类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电话调研和现场调研;切实落实延期申报、延期缴税保障措施,累计审核通过了35户纳税人的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延期缴纳税款共计1550万元;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解决融资难题,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14户,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放贷590.4万元;受理、审核通过29户次纳税人出口退税,免(抵)退税额2689万元。

数据显示,从规上限上企业来看,白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复工率分别为100%96.4%,全市企业活力加速恢复。下一步,白城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添力。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