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3-30 09:25:00    来源:
收藏

大爱逆行战荆楚——白城中心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纪实

白衣战士把家乡的丹顶鹤画在了防护服上。

白城中心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方舱医院开展救护工作。

己亥之末,庚子启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闻之色变。面对疫情,党中央吹响号角,广泛动员,全民战“疫”,医护战士奔鄂驰援,赤心拳拳。危急时刻,英雄不负苍生所盼;抗击疫情,白衣天使枕戈待旦……

白城中心医院始终是白城市医疗改革的排头兵,作为白城地区唯一一家三级综合性医院,也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救治医院之一,全院1200余名医务工作者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向疫区选派医疗队,更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也是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白城中心医院成为白城地区第一家支援湖北的医疗单位,面对这项充满危险和艰辛的工作,他们胸有成竹、严阵以待,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使命在召唤 无悔赴危难

虽然前方危险重重,但听闻需要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白城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们纷纷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满怀信心地投入到这场战“疫”中,充分体现了白城中心医院在培养医疗人才、树立良好职业操守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22日,白城中心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5名队员带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责任和使命,告别父母妻儿,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途。

时隔13天后的215日,白城中心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又紧急集结4名队员,与第一批医疗队会师武汉方舱医院开展工作。两批医疗队的9名队员平均年龄33岁,都是医院里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过硬的骨干力量。

我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张立艳是白城中心医院护理部内科系护士长,负责全院内科系统的护理管理工作。当得知可以请战报名支援湖北,她第一时间向院里提出申请,表示自己具有多年呼吸内科临床一线护理工作经验和省级重症专科护士资质,她有决心、有信心完成好援助任务。

白城中心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苏林临行前也写下了掷地有声的出征感言:在这场与病毒死神的战争中,我们“提灯天使”逆行而上,展开南丁格尔之翼,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护佑每一位病患,护佑我们的祖国,惟愿国昌盛、民安康!

我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立娜是白城中心医院的ICU护士,她向院里主动请缨时说:“14年前,我选择护理专业作为人生理想,今天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对这份职业选择的责任与担当。”

白城中心医院另外6名医疗队队员在出征湖北前分别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纷纷表示:“请党组织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

市委书记庞庆波在白城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踏上征程前,与队员们亲切交谈,对他们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宝贵精神进行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嘱咐队员们在完成好防控疫情救治任务的同时做好个人医疗防护,早日平安归来。

此处无硝烟 英雄却频现

“不是身在其中,永远无法真正体会到这场战‘疫’的艰辛。”这是医疗队队员的一句心里话。

由于新冠肺炎的风险性和传染性都很高,做好防护是队员们的必修课。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靴子、鞋套等防护装备要里三层、外三层全副武装,就连医用手套都要戴5层。队员们工作完脱下的防护服和防护装备都被汗水浸湿,脸上布满了口罩和护目镜留下的勒痕,有的队员鼻子、耳朵都被磨破了;反复消毒的双手也粗糙皱裂,又痒又痛;为了节省防护服和防护装备,队员们每次进病区前都尽量少喝水,为了不上厕所还会使用成人尿不湿。

刚进入隔离病区工作时,很多医护人员都会出现轻度乏氧、恶心、头痛的症状。在这种状态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从事各项医疗护理操作,无论视线、手感和灵活度都受到很大限制,要比平时增加很大的难度……

工作中,队员们还要克服方言带来的沟通不畅,再加上各种突如其来的抢救工作,无不让队员们感受到此次援助工作的巨大压力。

有的患者出现焦虑恐惧的状况,队员们就马上俯下身,耐心聆听他们的述说,并及时给予心理疏导支持,帮助他们缓解紧张情绪,使他们更好地配合治疗和护理。

第一批医疗队的5名队员都是护士,进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执行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任务。队员们所在的病区收治的68名患者都是危重症患者。每隔24小时进入隔离区一次,工作8小时,主要进行病情观察、血氧测量、输液、输血、无创呼吸机的使用及管理、防止跌倒坠床及压疮的护理;生活上,协助患者洗漱、进食,对不能自理的病人进行护理,还要对患者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等。通过50多天的连续奋战,截至325日,累计护理痊愈出院患者已达64名,其余患者已全部顺利转至其他疗区继续治疗,在病区患者清零后,队员们圆满完成在武汉的救治工作。

第二批医疗队中的4名队员有1名医生、3名护士,她们在武汉方舱医院工作,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患者,队员们每隔24小时进舱一次,每次进舱工作6小时,平均每人分管28名患者,到目前也已经圆满完成了所有的救治任务。

倾情抛肝胆 勠力得凯旋

22日到325日,白城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在离家千里之外的疫情一线连续奋战了53天。一边是紧张而辛苦的工作,一边是对家乡的思念和对家人的牵挂,他们会互相安慰鼓劲,坚定斗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严峻的疫情面前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展现白城风采,贡献白城力量!

张立艳的婆婆常年卧床,公公患有脑血管疾病,爱人也是一名医生,儿子正在读高二。疫情发生后,她奔赴疫情最前线,爱人请缨到白城高速口卡点参与抗疫工作。家中年迈的老人只能雇人照料,儿子也迅速成长,以爸爸妈妈为榜样,自立自强,不让父母惦记。一边是家中老少无暇顾及,一边是奔赴武汉一腔忠勇,张立艳把困难藏在心底,出发时义无反顾。

苏林是名副其实的“护二代”,她的母亲是白城中心医院已经退休多年的老护理部主任。临行前苏林就下定决心:“要让妈妈自己而骄傲。此次带领队员们来到疫情一线,自己不仅要在工作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生活中也要照顾好队员们。”

李立娜具有多年的重症护理经验,在武汉,一次夜班时,一位重症老年患者突发险情,呼吸机警报响起,情况危急,救命要紧,在医生赶到之前,她凭借自己超强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果断做出对症处理。而正是这短短几分钟的快速反应,为病人的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她所在的同济医院的医生对她临危不乱、应对得当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给予了高度赞扬,更对全体白城医疗队员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在医疗队队员中,还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手术室男护士邵广洲;“戴5层手套也总能一针成功”的急诊科护士贾艳楠;“穿上防护服就一夜长大”的“90后”呼吸内科护士海云骢;“希望能够成为女儿骄傲”的神经内科护士乔艳东;“时刻不忘瀚海学子使命”的急诊科护士毕园园;“一心要上战场”的ICU女医生任静……

2次出征、9份牵挂、56天坚守、1344小时分别……期盼中,捷报悄然而至!328,在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凯旋归来的队伍里,白城中心医院两批次共9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全部返程,队员们平安抵达了长白山机场,在那里接受了全省2700万人民最高礼遇的迎接,乘坐红旗轿车至长白山驻地酒店与吉林省医护同仁一道进行集中修整14天后返回白城。使命所在,他们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与吉林省医护同仁、武汉医护同仁一道,勇敢拼搏,无私无畏,为抗击疫情救治患者贡献了白城力量。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