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3-16 11:07:00    来源:
收藏

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冲锋


2019年,白城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镇赉县、洮南市摘帽的基础上,大安市、通榆县、洮北区也具备了摘帽条件,全市贫困人口仅剩152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2%

剩余贫困人口清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针对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难啃“硬骨头”的剩余贫困人口,白城市拿出了行之有效的办法。逐户逐人制定脱贫措施,通过低保兜底、多对一或一对一帮扶、一事一议等办法,推动脱贫。针对这些人口容易返贫的实际,研究出台叠加式的精准帮扶政策,通过建立光伏扶贫兜底资金等方式,确保既保脱贫,又防返贫。通过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确保新发生的贫困问题、返贫人口,及时识别出来,及时覆盖上产业项目,及时落实各项政策,及时跟踪解决脱贫问题。

脱贫人口巩固提升“九大工程”,是白城市为14万多已脱贫人口“量身定制”的确保不返贫、逐步富裕的举措。

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双带四增”产业扶贫模式,在“双带”方面,重点实施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小微企业、规范合作社“3个计划”。在“四增”方面,强化光伏项目运维管理,依法合规做好收益分配。推进庭院经济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打造特色乡镇、特色村。大力发展特色电商平台,培育电商带头人,扶持优秀电商团队。充分利用扶贫车间补贴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健康扶贫巩固提升工程。“两到位、两覆盖、两兜底”整体推进。“两到位”,看病“120”(在定点医疗机构,贫困患者住院费用自付10%、慢病买药费用自付20%、住院零押金)、“三下沉两提高”等医疗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宣传到位。“两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家庭签约医生动态全覆盖。“两兜底”,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在用好医保报销、医疗救助的基础上,采取“一事一议”办法,兜住看病底线;对无法自主购药的贫困户,由包保干部、村医提供帮助,兜住用药底线。

教育扶贫巩固提升工程。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完善动态数据库,确保不漏一人、政策覆盖到位。全面实施“雨露计划”,做好贫困家庭适龄人口的户籍与学籍的信息比对工作,确保中职、高职学生全部纳入补助范围。

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工程。在做好贫困户土房排查鉴定、改造房质量排查、旧房灭迹、档案完善四项工作的基础上,对已改造的3.7万户危房,开展质量排查、旧房灭迹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让所有贫困群众都住得安全。加强水质、水量、保障率的抽查检测,确保饮水问题不反弹。加快推进路、网、电建设,今年将建成“四好农村路”200公里。支持农村电网优化升级,提升荷载能力,保证生产生活用电。推进标兵村、先进村、达标村“三类村”建设,持续开展“六清”整治活动,全面提升农村面貌。

社会保障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农村低保和扶贫“两线合一”,开展低保兜底行动,必保“应扶尽扶、应保尽保”。落实地方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及扶贫助残各项政策,强化政策叠加保障。

深度贫困攻坚巩固提升工程。落实支持通榆县脱贫攻坚的11项具体措施,重点在光伏、土地交易、社会帮扶、基层建设等方面,继续全力支持通榆县实现脱贫、做好巩固提升。落实省里《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针对深贫村和特殊贫困群体,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服务等方式,做好政策帮扶。

志智双扶巩固提升工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用好农村“大喇叭”、农村远程教育等平台,动员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坚定脱贫信心。选树一批志智双扶优秀典型。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鼓励贫困户之间、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开展互助。

基础工作巩固提升工程。对脱贫基础不稳和贫困边缘户两类人群,参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台账,及时进行监测,制定帮扶措施,防止出现新的贫困。对因病、因学、因灾等降至贫困线以下的,纳入贫困户管理,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完善多部门信息比对机制,及时交换数据,实现精准管理和帮扶。

党建促脱贫巩固提升工程。落实三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坚持包保部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三个不撤”。全面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加大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力度。在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能人中发展党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