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2-27 10:26:00    来源:
收藏

白城:畅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白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工业园区综合站监控室内,值班人员对全市供气情况进行监测。

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糖化八车间值班主任正陪同监护设备检修。

“高处作业不拴挂安全带;未验电进行电气操作;跨越转动设备或在转动设备附近逗留;未经办票许可,进行特级高处作业、特殊动火作业……”在白城市的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厂区,无论是场院车间、楼内楼外,甚至职工胸牌,都可见到“重大不安全行为十二条”的字样。

梅花公司作为白城市引进的重点项目,是全球单体最大的生产线,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具有重大意义。白城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选取企业作为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推进落实。目前,包括梅花公司在内,全市已有254户企业完成“五个一工程”建设。

生产让位并服从于安全

打开受限空间作业证,上面除了对作业人员、作业时间、作业项目记录详尽外,还对项目进行了数据分析,并细化出13条危险辨识和10项作业安全措施。从作业证上密密麻麻的选项和签字,足以看出梅花公司在保证安全生产,保障人员安全方面的良苦用心。

“这里挂着的就是我们厂糖化八车间的‘作业票’,在员工进行特种作业时,上面的事项需要值班领导逐级签字,确认一项,签字一项,全部签好字后员工才可以开始作业。只要员工按照作业票上的规定严格执行,基本不会出现安全问题。”吉林梅花公司安全管理处处长杜金宝说,有些重大的施工项目还需要经理签字,签字领导必须到现场监督作业。没有安全证作业的员工,一经发现,严厉惩罚,甚至开除。

受限空间作业是指工人需要进入到糖化罐中,对设备进行清洗或检修,按照作业票上的事项,操作时要经过三级签字验证,对设备的电、通风、安全通道进行确认,对人员防护用具进行检查。在检修或清理期间,需要有值班班长或主任的陪同监护。

吉林梅花企业从项目建设及开车投产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有关安全的工程优先安排,有关安全的资金优先到位,有关安全的物资优先供应,有关安全的问题优先解决,保证了安全工作的正常进行。该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管理是企业生产发展的“生命线”意识,树立执行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生产必须让位于安全,必须服从安全”的“红线”意识,自工程建设至今,一直平稳进行,从未发生过人员重伤及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提高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华兴家园站,华兴家园站,我是总控室,发现检测信息异常,请火速前往查明情况。”

1127日上午,在白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工业园区综合站监控室内,两名值班员发现检测点位“华兴家园”发生红色预警信息。两名值班员一刻也不敢怠慢,立即联系站点的检修人员,并发出指令。接到指令后,检修站工作人员立刻带上检测设备沿线检查,途中与总控室人员随时保持联系,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立刻通知总控室的值班人员关闭供气,确保安全。

据了解,目前,白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城市管网已经建成400余公里,大润发、中润、欧亚等综合体及500余家商业用户已经通气;居民燃气覆盖80余个小区,通气约5万户。

华润燃气工业园区的储气装置内储存了可供全市3天生产生活的天然气,值班人员需要每小时对园区内装置设备进行巡检,通过甲烷检测仪检测后,发现设备有跑冒滴漏的现象需要及时上报。此外,对于加压、加臭等装置也配有相应的检测设备。

白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安全投入,先后建立了城市管网监护系统,客户端管理系统,有效提高物防技防能力。同时,配备可靠的安全防护用品、应急抢险车及微型消防站等,构建了完整的应急抢险体系。公司还定期根据公司现行生产经营情况对应急预案进行修编,制定全年演练计划,最终联动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提高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公司还积极开展各类安全培训并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在线考试,针对重点知识进行讲解的同时进行实操辅导,要求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参加考试并取证。目前,公司设备的周检率、人员持证率达到100%

全力夯实“责任清单”

“今天没有安全事故发生,设备正常运行。安全作业记录、设备检修记录、产品记录真实、完整。本岗员工佩戴好安全帽、安全卡、手套,穿好作业服,系好安全带和鞋带。识别岗位风险,做好安全规范操作。”在梅花公司糖化八车间安全板下,交接班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接班的员工通过自检镜后,进入作业区。

今年,白城市应急局启动了安全生产重点整治工程,在全市企业推行“手指口述”“安全宣誓”和“三醒”教育,推动各行业领域建立了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要求全市所有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报,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痕迹化”“闭环式”管理。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厘清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职责。同时,借机构改革之机,应急局协调市编办,已将市直21个重点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写入部门“三定方案”。

“今年,我们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为主要对象,不断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大力开展“七进”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白城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喜军说。

白城市应急管理局2019118日挂牌成立以来,以“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年”活动为载体,重新调整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减灾委员会和防震抗震减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编制了洪涝灾害、干旱灾害应急联运机制。与白城军分区和武警白城市支队对接,建立了相互沟通联络渠道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在白城市开展为期30天的“迎大庆、严监管、保平安”大决战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实现了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型道路交通、火灾三个领域“零死亡”,为白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