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1-19 09:29:00    来源:
收藏

我市多措并举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白城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有关要求,围绕全市就业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截至10月末,全市新增就业人数2.6万人,完成计划的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8%以内,低于省目标指标1.72个百分点。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3%;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累计86数据要闻48人,累计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8个。完成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技能培训9303人,完成计划的103%,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3005人,完成计划的152%。

市人社局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围绕就业工作重点任务要求,破解城镇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难题,大力提高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全市就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多措并举,破解城镇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难题。年初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坚持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为重点,以全民创业促就业为主线,以强化就业服务为手段,通过建立解决“零就业家庭”工作机制、推进就业信息公共平台建设、围绕重点企业搭建就业平台等有效措施,扎扎实实推进城镇就业工作。用好平台,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大学生基数大、社会关注度高是当前就业的热点群体。白城市人社局始终把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就业工作的“主阵地”,以搭建供需平台为抓手,通过积极开展“政校企”合作、深入推进大学生“双创”工程的方式,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不断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2019年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活动,共有270余家企业,提供工作岗位3000余个,2万多人参会,签订意向性合同2100余份;与白城师范学院合作,达成了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的初步协议;与北华大学搭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并于6月组织全市有关民营企业到北华大学,开展人才对接和招聘活动;深入推进大学生“双创”工程,实现大学生创业“零门槛、零风险”。7月,会同白城市人力资源服务联合会、白城电子商务协会,利用白城市大学生创业园一楼“白城特产馆”,举办全市青年大学生创业企业生产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传统手工艺美术品等20大类100余种的商品展销,做到展示、展销、订货、招商引资同步一体化进行,提高全市青年大学生创业企业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在举办日常例行人才招聘会的基础上,举办民营企业、大学生就业宣传周等4场大型人才招聘会;通过宣传洮南市洮之宝大学生创业团队、洮北区吉林盛世花卉产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镇赉县王琪等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先进典型,激发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双创”。因地制宜,针对本地应届毕业生开展工作。7月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人员50人,求职创业人员320人。继续优化白城市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拓展大学生创业园的物流、仓储等经营范围,加强大学生创业项目库和创业大学生信息库建设、开展大学生创业典型评选活动等,出台了20项优惠政策。市财政、科技、教育等25个相关部门纷纷拿出实招,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使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真正做到了组织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的“三落实”,使其真正成为吉林西部优秀的大学生创业园。

拓宽渠道,助力农民工就业创业。积极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围绕“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主题组织开展的“春风行动”期间,提供就业创业服务10421人,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93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3人。实现跨省转移就业118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4人;邀请域外劳务输入基地(企业)及优质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围绕提升农村劳务经纪人素质,增强服务、维权意识等内容,在各县(市、区)分别举办了5期农村劳务经纪人培训班,共培训1014人;通过采取农民工专场招聘、跨区域招聘等方式,帮助农村劳动者特别是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春节期间,共组织大型输出5次,共向青岛中集集团、浙江台州永强集团等公司输出农民工500多名。

聚焦就业扶贫,助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通过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积极培育就业扶贫车间。2019年,按相关政策,全市选定34家企业参与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其中31户企业通过了市就业局与市扶贫办联合组织的考核验收。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就业扶贫车间36个,吸纳1372人就业,其中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32人,贫困人口占比24.2%。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全面实施“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服务计划,始终把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作为推动“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的有力抓手,从而加大了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通过推行线上线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型学徒制等培训方式,我市“天缘汽修工”“通榆焊工”被评为省级优秀农技工品牌。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