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0-14 08:50:00    来源:
收藏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帮助戒毒人员戒断“心瘾”


近年来,在开展戒毒工作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高度重视戒毒人员心理矫治工作,以改善戒毒人员不良心理为重点,以创新心理矫治方式方法为突破,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帮助戒毒人员戒断“心瘾”。

加强心理矫治队伍建设,打造业务过硬“心精英”。着眼于改善民警队伍知识结构,引进心理学专业人才,增强心理学专业人才储备;从外在“输血”向内部“造血”转变,鼓励民警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获得从业资格;组织心理咨询师民警开展业务学习、业务交流及外出参观,让他们真正在学习中获得知识、在交流中提高技能、在参观中开拓视野。该所现有心理咨询师28人,其中二级心理咨询师2人,三级心理咨询师26人。

加强心理矫治硬件建设,制造治本攻心“新硬核”。投资建设个体咨询室、音乐治疗室、团体辅导室等心理矫治功能室,为心理矫治工作开展提供硬件保障;配备司法版心理测试软件等专业设备,发挥专业软件在心理矫治中的作用,让科技“发声”,让数据“说话”,累计开展专业测试100余次。

加强心理矫治网络建设,实现心理矫治“零距离”。在该所成立心理矫治中心,配齐配强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实现心理矫治中心实体化运作;在各大队成立心理矫治工作站,大队心理咨询师民警对戒毒人员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及个案化心理矫治,让戒毒人员心理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在戒毒人员中成立心理矫治互助小组,将戒毒大队戒毒人员分成若干心理矫治互助小组,定期组织戒毒人员开展讨论、互动及交流,让戒毒人员敞开心扉、真诚交流。

加强心理矫治合作建设,形成交流互动“新模式”。建立“专业机构+场所”合作,实行精准化培训、专业化培训,邀请白城师范学院、白城市常青藤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开展心理矫治业务培训,使戒毒场所心理咨询师知识结构、专业素养与承担的心理矫治职责任务相适应;借力借智,以课题研究、数据分析等方式深化合作,通过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和智慧,增强心理咨询师心理矫治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补齐戒毒场所心理矫治方面存在的短板。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