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6-18 08:21: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异地就医业务经办全部实现“零跑腿”


近日,白城市医保局便民利民服务又推新举措,实现“转诊转院”等全部异地就医业务在掌上办理。

2018年以来,白城市医保局推出“白城医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实现在掌上办理参保缴费、查询、异地居住等医保业务,受到了广大参保人员广泛赞誉和欢迎。近期,白城市医保局重点破解参保人员普遍关注的转诊转院难的问题,在“白城医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原有办理“长期异地居住”和“突发急症备案”的基础上,又新增“转诊转院”服务功能,“转诊转院”业务经办通过微信就能办理。届时,全市广大参保职工和居民通过“白城医保”微信公众号在掌上即可办理包括“转诊转院”在内的全部异地就医相关业务。

此次,白城市医保局转诊转院异地就医经办流程优化调整,完全按照《白城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执行白城市县级医院“诊疗病种参考目录”。可诊疗病种之内为非直接转院病种;可诊疗病种之外为直接转院病种。转诊转院执行“分级诊疗、逐级转诊、先省内后省外”的原则。

可诊疗病种之外的直接转院病种确需转诊治疗的,参保人员可通过“白城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掌上服务”→“业务经办” →“转诊转院”,输入个人基本信息、病种名称、选择定点医院,上传身份证、社保卡、近半年的诊断书或病历首页,在微信上就可以直接办理转诊转院申请,医保经办网上审核通过后,即可到所选定的国家平台公布的定点医院就医,医疗待遇直接结算。

可诊疗病种之内的非直接转院病种,原则上本地定点医院可以治疗,但是参保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并发症及危、急、重症情况确需转诊治疗的,经有转诊权限的定点医院提出申请,参保患者只需通过医院医保系统上传转诊信息,医保经办网上复审登记后,在转诊医院直接打印《即时结算登记单》,即可前往上级医院就医,实现省内转诊由“两审”变“一审”、由“线下跑”变“网上办”,医疗待遇直接结算。

白城市医保经办“长期异地居住”和“异地突发急症”的备案及结算业务在2018年初就已经实现“零跑腿”。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可以直接在现居住地按照微信平台上的提示操作,网上填报完申请表后,将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居住证、定点医院拍照上传到网上,申请信息会自动传输到医保信息管理系统中,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将医院信息备案到国家平台,参保人就可手持社会保障卡在居住地自己选定的医院看病就医,出院后直接结算。参保人在外出探亲、旅游、工作等情况身处外地突发急症时,只需登录“白城医保”微信公众平台,进入“急症备案”,如实填写本人信息,按要求上传相关资料,提交申请即可办好备案业务。

此次在微信公众号上实现“转诊转院”掌上经办,是白城市医保局在异地就医便民利民服务上又一次拓展和提升,异地就医业务经办全部实现“零跑腿”,为广大参保人员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