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5-15 08:26:00    来源:
收藏

修筑通向美好日子的康庄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包保帮扶工作纪实

 

洮北区东胜乡有利村,是位于洮儿河东岸的小乡村,朴实的名字中寄托着群众对于幸福美好日子的向往。但5倍余全国人均可耕种面积的土地以及沿河而居的优势,并没有给当地群众带来向往的“好日子”,相反全村270户人口中有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自2016年市委、市政府吹响脱贫攻坚的战斗号角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有利村的包保部门,精准谋划,主动作为,修筑了一条通向幸福美好日子的康庄路。

抓谋划 立下帮扶决心

“咱们村共有多少人,有多少耕地,乡亲们近几年种植哪些作物,收成怎么样……”包保帮扶伊始,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带领班子成员进村入户,组织召开座谈会,与乡村干部对接,设计了联络卡和调查表,逐人逐户对全村13616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走访,详细了解该村人口、土地、种植养殖结构、农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情况,精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主要负责同志还多次邀请农业、林业、水利、规划等方面专家实地对该村的气候、土壤、农民种植习惯以及国家扶贫和“三农”政策等进行研究论证,迅速确立了“开发式”“造血式”扶贫、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产业发展的路子,分别制定了村屯环境整治、土地利用、农业产业发展和美化绿化4个具体规划,确定了“八个一批”“十个行动”帮扶路径,全面推进该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确保收入水平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为包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对子 形成帮扶同心

市人社局领导班子在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部署的同时,建立了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推进、负总责,班子成员包屯包户、共担责,中层干部结对帮扶、同尽责的三级包保帮扶责任体系,动员局里干部组成了志愿服务队。3年来,局领导班子多次带领帮扶干部和志愿者到困难群众家中,宣传就业、医疗、教育、危房改造、种植养殖等帮扶政策,累计捐款3万余元购买鸡雏、化肥、大蒜栽子等物帮助困难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并通过联系销售渠道、溢价收购等方式,确保困难群众得实惠、保增收。此外,在每年的国家“扶贫日”期间,市人社局还组织开展了医疗专家送医送药、义务植树、环卫保洁、送岗位、送技能、送生活物资等帮扶活动。在2018年末,局领导班子带头通过注册社会扶贫App与困难群众建立了新的联系渠道,并通过捐赠轮椅、自行车、电视机、衣物、米面油等物资,累计实现困难群众微心愿140个。

建项目 坚定帮扶信心

有利村耕地较多,但以往因为农业生产设施欠缺,广大群众“靠天吃饭”。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抓住了这一关键短板,会同相关负责同志谋划了“三步走”工作法,强力推进有利村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第一步,2016年争取扶贫资金100万元,实施“水源井”新建项目,打大口径水源井100眼,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第二步,2017年协调市电业部门和洮北区农电局投入资金900万元,实施“柴改电”项目,安装变压器24台,铺设高压线路12公里、低压电缆52公里,大幅度降低了灌溉成本;第三步,2018年向省农发办争取资金650万元,修田间路1万米,安装变压器4台,盖井房81座,配备潜水泵94台,铺设地埋灌溉水管11万米,发放有机复合肥和生物肥210吨。农业生产设施的升级改造给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带来了实惠,经相关农业专家测算,户均每年每垧地可增收节支2000余元。

强堡垒 共筑帮扶恒心

在帮扶工作开展伊始,市人社局就从局机关内选派一名熟悉党建工作的优秀后备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规范党员日常管理,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指导有利村两委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完善村干部坐班值班、群众需求代理代办、区乡干部巡回服务等制度,指导全村13个合作社建立了联合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同时,市人社局还针对有利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办公设备短缺、冬天无法采暖、农副产品滞销等问题,为村集体提供了大型复印机、打印纸、计算器等1万余元办公用品以及30吨燃煤,指导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了为有利村无公害香瓜代言活动,帮助销售香瓜1500多公斤。此外,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市人社局还向省发改委等部门争取资金200余万元,新建户户通村内水泥路5公里,栽种丁香、金叶榆等景观树3000棵,对有利村的村容村貌进行了彻底改造。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市人社局的强力推动下,有利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先后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300余个,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不足5万元增长至1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由原来的每年不足2000元增加至45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23.5%降低至0.2%2017年末,经省扶贫办实地核验,有利村实现了整村退出。2016年和2017年,市人社局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直先进包保部门,派出的第一书记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直优秀第一书记。今后,市人社局将继续把包保帮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以更务实的举措,更广泛的帮扶措施,进一步筑好有利村群众通往幸福美好日子的康庄路。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