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15 08:17:00    来源:
收藏

和谐消费 高效维权 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有力措施 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以狠抓落实为根本,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目标,科学指导、扎实工作,开创了我市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 

  精心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在白城”系列活动。一是加强组织协调。联合我市17家行政执法部门制定了《白城市“放心消费在白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牵头召开了“放心消费在白城”创建工作推进会。建立了“放心消费在白城”创建活动协调机制,实现了创建成员单位间信息互通。二是突出宣传引导。紧扣“放心消费在白城”创建活动主题,举办了“放心消费在白城”珠宝贵金属商品质量知识培训班,联合邮政管理部门开展了“放心消费走进校园”等主题宣教活动。在白城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在消费集中场所通过张贴标语和海报、发放活动倡议书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通过《白城日报》、白城之窗、红盾网站、公众微信号等媒体,对全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进行专题报道。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活动倡议书6320份,张贴活动海报、标识2530张,悬挂条幅26个,走访企业和个体经营户5690家,进一步提升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知晓度。三是指导企业创建。牵头开展商品质量提升、品牌消费培育、服务领域维权等3个专项行动。通过指导企业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完善商品质量和服务承诺制度,倡导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推行经营者首问负责制度等新举措,规范行业服务标准。同时,积极协调旅游、金融、邮政等各专项行动牵头部门,推动参创企业践行放心消费、诚信经营的服务理念。四是加强考核验收。组建联合考核组,严格按照《吉林省放心消费示范店(企业)创建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考核标准、条件及行业规范,对市级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进行考核验收。经过公示、命名程序,全市共有41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6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参与活动,涉及健身、快递、保险、宾馆等多个领域,树立了行业楷模典范,引领了诚信营商风尚标。 

  有条不紊地开展好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一是开展流通领域电器、消防产品质量监管。通过全面排查,摸清我市流通领域电器、消防器材商品经营者底数,指导电器、消防器材经营者建立健全商品质量管理制度,提升商品质量源头管控能力。全市累计检查经营户1065户,抽检小家电31组、消防器材7组,依法查处了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了我市流通领域电器、消防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二是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以提升消费维权满意度为抓手,以消费诉求热点为导向,以提高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标,建立了日常随机抽查、“靶向式”抽检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执法机制,督促经营者认真履行商品质量法定义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去年以来,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63件。三是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召开专门会议,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的日常监管和督导,严查是否存在无证无照生产销售行为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累计检查规范电动车经营主体262户次,有效净化了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秩序。四是开展农村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单位)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累计检查固定集贸市场6家,农村大集36家。指导相关市场主体建立长效自律制度5项,维护了农民消费者合法权益。 

  12315“五进”工作开展扎实有效。2018年,累计受理咨询、投诉、举报5275件,办结率均在98%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全年通过各类媒体发布消费提示、警示信息83条次。深入推进12315“五进”规范化建设,全市累计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21个,受理消费者投诉125件,调解成功率97.6%,进一步延展了12315维权触角,使12315成为市场监管部门倾听民声、畅通民意的平台。 

  强化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监管工作。结合年度抽样检验计划和消费者投诉热点,认真组织开展抽检工作。2018年累计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抽查6次,抽样样品331组,对检测结论不合格的,进行了立案调查。 

  2019年,面对新兴消费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新思路、新举措、新效能抓好新时代消费维权工作。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等新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效能,积极助推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实现新发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