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1-02 08:59:00    来源:
收藏

市文广新局发挥优势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市文广新局结合和利用系统优势资源,精心组织,主动作为,精准帮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借助系统资源优势,全面实施行业精准扶贫。一是强化农村文化惠民工程。截至2018年,全市已至少建设384个贫困村文化小广场、384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84套贫困村健身路径,均达到全市贫困村全覆盖,广播电视节目达到贫困村全覆盖。到目前,已经基本达到全市贫困村均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院、文化室、农家书屋、文体广场,文化扶贫工作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二是开展农民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借助我市三大群众活动品牌,积极组织开展针对农村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相关的群众文体活动。设计并开展了贫困村广场舞展演活动、贫困村小剧团优秀节目展演活动、贫困村文化大院优秀节目展演活动、送戏到贫困村专场演出、贫困村文艺骨干培训班等活动。在全市送戏下乡280场、送电影下乡10000场的基础上,积极向贫困村倾斜,每个贫困村每年至少开展一场演出、每月至少放映一场电影。三是打造农家书屋。目前,全市已经建设919个农家书屋,达到全市行政村(贫困村)全覆盖。文广新局积极向上争取,平均每年为农家书屋更新图书总数达5万册以上。发放38400册民生读本和3840文化惠民购书卡,举办农家书屋业务员培训班等活动,培训总数近2000人次。依托农家书屋全市共开展“我的书屋 我的梦系列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小分队进农村活动、书香白城·文化惠农小分队送图书进农村活动,通过宣传示范、思想启蒙、精神引领的模式,发挥文化扶贫、扶德、扶志、扶智的作用,培育贫困群众健康生活的情操,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 

  加紧落实退出指标,全力推进包保帮扶任务。坚持把精干力量放在扶贫攻坚一线,选派两名同志组成扶贫驻村工作队,除节假日外长期驻村。局班子先后多次深入到包保的贫困村开展“三帮扶一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谋划致富产业,集中精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系统各包保单位党员干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走访入户,全年,全系统深入包保村走访共计167次,达300余人次。在做好表册完善、政策宣传等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关爱困难群体,连续3年对8名大学生扶贫助学,做到持续帮扶。组织基层单位和系统干部职工筹资23万余元,为3户特困户房屋和镇赉县东屏镇大龙村村部进行了修缮,逐步形成了全局人人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风尚。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整治村屯义务劳动,与村民共同打扫室内外、庭院内外环境卫生,协调相关部门,为大龙村提供1100棵杨树苗,对村屯进行绿化;筹集27万元资金,为大龙村修建7000米围栏;制定庭院经济发展帮扶措施;加强文化小广场的建设,配套健身器材、座椅,制作安装小广场宣传栏等等。截至目前,共为大龙村筹集资金60余万元,解决实际问题75件次。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