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1-26 07:34:00    来源:
收藏

市交通运输局“四抓四促”提升城市“颜值”


白城市交通运输局以“四项重点工作”统揽全局,在做好创城工作的同时,加大交通各项工作的推进,以改善道路运输环境、方便群众出行为着力点,以“四抓四促”为载体,不断推动创城工作向纵深发展。

抓宣传引导,促氛围浓厚。通过召开座谈会、推进会、现场宣传、播放公益广告等方式在全系统干部群众中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全域创城的浓厚氛围。一是突出领导抓、抓领导。创城工作以来,在全系统建立一把手直接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基层单位主要抓的创城工作逐级负责制。局班子成员及直属单位主要领导通过致出租车和公交车驾驶员一封信的方式,开展创城工作现场宣传活动,向出租车和公交车从业人员深入讲解了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共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创城氛围。二是突出合力抓、抓合作。积极与白城之窗、指尖白城等媒体合作,加大了出租车和公交车行业好人好事、行业部门新规新政和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出正面回应减少负面评论,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和理解。三是突出基层抓、抓基层。定期深入长途客运站、公交公司、运输处等创城责任单位调研座谈和检查指导。加大长途汽车站、出租车和公交车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广告宣传力度,以“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在长途汽车站张贴悬挂公益宣传展板、条幅100余处;在公交车侯车亭设置公益广告宣传栏747块;同时,通过公交车LED显示屏、出租车顶灯循环播放创城公益广告,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项目建设,促面貌改善。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和改造,加强对道路运输基础设施的新建和完善。一是加快推进城乡道路衔接,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争取国家、省政策资金43233.9万元,建设完成通屯硬化路280.093公里,乡村老旧路改造123.761公里,县道改扩建60.748公里,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隐患处治43.71公里,完成危桥改造9座。二是加快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方便群众出行。针对进一步方便市区群众出行,在白城生态新区建设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考试中心和公交车站以及维修车间和停车场、充电桩等综合公交体系,省厅已投资1300万元,主体已建设完毕,正在逐步完善内部设施,计划2018年完工并投入使用。三是进一步改善公共交通运输环境,提高出行便捷率。年初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共建设完成集智能化、信息化和数据化为一体的新式公交候车亭249个。

抓教育培训,促形象提升。结合创城工作,通过开展文明服务、文明管理和业务知识培训等,强化从业人员文明服务、执法人员文明执法和窗口文明创建,切实提高了文明创建水平。一是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开展市区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安全和文明服务培训工作,对驾驶员文明服务、礼貌待人、遵章守法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主动服务和文明服务意识。截至目前,已开展安全文明服务培训7期,建立领导包保服务微信群7个,为我市创城工作夯实了人员基础。二是加大执法人员管理力度。大力度开展执法人员执法规范化学习教育,结合创城工作实际,强化现场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行为、执法现场应急处置、窗口人员文明服务等,切实提高交通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水平。三是加大道路运输服务质量提升。提升运输服务供给品质,推进重点领域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重点提升“一站三车”(汽车站、班车及旅游客车、公交车、出租车)等窗口单位的对外形象和服务水平,积极推广“标准化、精细化、个性化、品牌化”服务活动,完善公示制、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服务制度,倡导微笑服务、温馨服务,着力提高服务质量,树立道路运输行业为民服务新形象,不断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品质。

抓执法检查,促机制长效。为加快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环境,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维护道路运输市场良好秩序,市交通运输局采取12小时监管模式,促进执法检查常态化,加强联勤联动,形成多部门执法合力,为创城工作持续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执法保障。一是建立完善全天候监管模式。每天9点至21点,在客运站、火车站、和市区重点路段进行流动巡查,发现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违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纠正和查处。截至目前,日常巡查工作已持续了312天,共纠正出租汽车、公交车驾驶员车容车貌、车内卫生差等违规行为218起;查处出租汽车索要高价、拼客、绕路等违法行为102起;处理公交车甩站、绕行等违规违法行为56起。二是加大重点时段、地段管控力度。结合白城师范学院,白城医高专等学校学生假期返校等重点时段和市区各大医院重点地段经常出现索要高价、异地滞留待租等出租汽车违法现象,切实加大了整治工作力度,同时与各院校建立了信息沟通渠道,保障学生乘车合法权益,共查处向学生索要高价出租汽车19台,得到学校师生的好评。三是加大联勤联动执法力度。与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治安支队、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市武装警察支队联合执法,开展武装联勤活动6次,形成执法合力,集中整治站前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成功打掉常年盘踞在站前扰乱出租汽车市场秩序的非法营运“黑车”9台,查扣无运输证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活动车辆6台,有效遏止了客运班车站外喊客、揽客等违规行为,切实提升了道路运政执法形象,有效净化了道路运输市场环境。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落实创城工作各项任务,结合交通重点工作,把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整体形象,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作为主攻方向,着力解决公交车、出租车车内坐垫和人员服装不统一问题,着力提升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安全行车、文明服务、诚信运营水平,为我市创城工作贡献交通力量。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