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0-10 08:26: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信访局多措并举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一是合力攻坚克难,消化信访存量。由于历史遗留等因素导致很多信访积案变成难啃的硬骨头,白城市委市政府从民生角度出发,高度重视积案化解攻坚工作。市委书记庞庆波亲自把脉,创新思维,强化措施,对全市信访积案进行“大清仓”、组织“大攻坚”,力促“大化解”,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召开了全市信访积案化解调度会议、全市信访积案化解推进会议,全面部署了积案化解攻坚工作,将国家和省交办的195件重点案件全部明确了包案领导和包案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针对矛盾突出,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个别重点疑难案件逐一明确和落实事涉单位的责任,实行分级协调、多方调解、全面调解化解机制,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和突破点,结合群众诉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一步步推进工作落实,一件件跟踪案件进展,因案施策、逐案化解;对普遍性问题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努力通过完善政策、总结经验等方式制定重大信访案件化解方案进行集中化解。经过全体信访干部的努力,我市提前100天完成了国家和省督办的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工作任务,是全省仅有的两个完成全部化解任务的市(州)之一。

二是加强源头治理,遏制信访增量。为更好地解决初信初访问题,市信访局着力增强信访部门服务职能,积极协调、有效处理,建立走访、沟通、帮扶等制度,并通过信访接待大厅设置宣传板、滚动屏幕、显示屏等手段,切实将政策法规宣传到位。接待服务人员热情服务,细致讲解,扎实开展矛盾排查、措施落实、宣传教育活动,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及时有效预防和解决本级本部门信访问题。同时全力推进“阳光信访”落地生根,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按照“畅通、规范、公开、有效”原则,以“快立、快查、快结、快报”为标准,及时高效地办理网上信访投诉意见。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信访“调节器”和“减压阀”的作用。

三是注重惩防并举,坚持教育稳控与依法处理相结合。对长期坚持过高和无理要求的信访人,组织信访干部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劝其息诉罢访;对于无理取闹、寻衅滋事,甚至以上访为名进行串联并鼓动闹事的挑头人以及混在上访群众中的不法分子,依据《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从严处理。通过公安机关依法进行诫勉谈话、治安拘留等手段进行行政处罚,有效震慑打击违法上访行为,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