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7-16 09:29:00    来源:
收藏

白城不动产登记改革实现“零跑路”

 

为给办事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白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了为具有清醒意识但行动不便的住户上门签字照相,办理不动产转移过户手续的服务,受到了广大住户的称赞。

产权人李桂云就是这项便捷服务的受益者。原来李桂云患有腿疾,行动不便,不能到大厅窗口签字照相办理转移登记,白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得知情况以后,派王宏伟和姜森两名同志拿着执法记录仪和相关手续到李桂云家里进行现场签字。李桂云及其家属连声称赞,直说没想到还可以有这样的待遇,不动产的工作太人性化了,真的是为民着想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好单位。

针对高龄老人、临产孕妇、重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预约上门签字服务,一次上门即可完成申请,这一措施只是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其中一项。

白城市国土局高度重视,加大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力度,为简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对没有法律依据的前置条件和收件资料进行全面清理,共精减4类登记的11项材料,优化业务登记流程23项。同时先后三次压缩办理时限,通过采取复审专审,增设核定岗位等措施加快业务核定时限,优化业务审核流程,将一般登记从30个工作压缩至5个工作日,查封、更正、注销、异议、不动产证解押登记已实现了即办,办结时限提速85%以上。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要求,推动全市不动产登记放管服工作深入开展,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实际情况,还提出了创新惠民零跑路的服务理念。同时开展改变原有公告方式、取消强制公证、开展远程视频服务、证书免费邮递业务。

原来证书遗失或办理继承需到报社进行有偿公告,不仅费用昂贵,还需群众多次往返于媒体和登记中心。现在登记中心将遗失和继承公告改为在白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免费发布,即做到了便民又实现了惠民,实现了公告业务的零跑路

以前,涉及继承的登记需提供公证书方可办理,公证费用均在千元以上,而且公证手续繁琐、时限长,办事群众需跑几次才能完成公证过程,公证后还需到登记中心申请登记。现在登记中心已将原来的强制公证取消,只需相关权利人到场一次按要求签署继承手续即可完成登记。

权利人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因特殊原因不能到现场申请办理的(权利人在国外或省外),申请人需提供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申请登记,现在,中心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只需权利人持身份证件经视频验证无误后即可授权委托办理,实现了登记受理零跑路

不动产登记中心向权利人提供免费快递服务,权利人委托快递人员领取并邮寄不动产权证书,一次委托即可将证书或证明免费邮寄到指定地址。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