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6-19 14:16:00    来源:
收藏

深化综合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白城市供销社加快推进“三大体系”建设

 

近年来,白城市供销社充分发挥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主动适应农业农村新形势新需求,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三大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紧紧围绕打造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加快推进供销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针对我市供销系统基层社基础条件、资产状况、经营能力、服务水平相对较为薄弱的客观实际,他们采取资产、资本合作等多种途径,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地加以改造。发挥洮南大通供销社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的旗帜标杆作用,对基础较好、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基层社,采取政策引导、社会引资、引进能人带项目和开发置换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提升服务能力。对有名无实的三无基层社,立足现有条件和客观实际,采取与民营企业合作或兴办服务中心(服务社)、领办专业社恢复重建,力争用23年时间全面完成基层社分类改造,逐步恢复基层社经营服务功能,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创新专业社创办方式。立足地区优势特色产业,与涉农龙头企业合作,投资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吸纳贫困户、种植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提高零散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发挥资源联合和规模优势,以规模降低成本,帮助农户解决资金困难、技术缺乏、销售渠道不畅通等问题。通过专业合作社的规范运作和带动辐射,吸纳更多村民通过土地入社、土地托管、帮扶资金入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入专业社。充分发挥社有资产公司、社有企业、基层社的行业优势,投资创办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实现产业发展上层次、上水平。实施村社共建,加快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站)建设。为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新需要,结合供销行业优势,不断创新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新模式。洮北区供销社通过两年多的探索,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方式,积极组建村级综合服务社,全区137个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服务社开展保险代办、代缴代存、房产中介、农资供应等十大类三十多项便民服务,受到农民社员的欢迎。今年年初,成功与高铁物流签约,彻底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为推广洮北经验,市供销社今年在镇赉县社做好推开工作,在积极协调组织部门赢得支持的前提下,在镇赉县11个乡镇均选择了条件成熟的两个村开展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全面推开。

——紧紧围绕新时代农民的新需求,加快推进农合联组织指导体系建设。大安市供销社充分发挥三名组织管理部门的职能优势,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大安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政府牵头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农合联的职能,举办了大安市百名优秀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人员培训班,制定出台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考评奖补办法,每年拨付奖补资金200万元,对发展较快、经济效益好、行业信誉高、带户功能强、扶贫参与度高的给予一定的奖补资金扶持。农合联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一是加快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为加强农合联建设,充分发挥大安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平台的作用,抓好乡镇组织体系建设,他们选择23个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比较好的乡镇开展乡级农合联建设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二是要做好政府转移职能的承接工作。完善农合联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府转移职能承接的平台作用,突出抓好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规范建设、奖补资金发放、考核评比和新型农民社员的培训工作。三是积极筹备适时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基金。为规范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提供有效的资金扶持。

——紧紧围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合作组织产业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市供销社充分发挥社有企业、联合社和基层社(专业社)的行业优势,引导农民社员开展适度规模经营,降低生产成本,共享产业发展红利,为建立长效的脱贫增收致富项目提供产业支撑。一是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立足区域特色、产业特色,依托社有企业组建专业社,实现土地集约、连片发展、机械化种植,示范引领农民社员主动融入到农业现代化生产中来。2017年,市供销社在帮扶的洮南市向阳街道办事处建业村开发试种道地关药黄芪,在种肥保供、技术保会、回收保底的零风险扶持下,试种取得了成功。今年,投资创办专业社,争取到省级服务业扶持资金80万元,洮南市政府配套资金61万元,购置翻、整、种、播、灌、防、收一条龙大型农机设备20台套,发展规模面积种植500亩,带动50户农户,有力地支持了规模生产。二是加快推进社有企业产业升级。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社有企业在产业链上做文章、在深加工上谋发展,围绕特色产业的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发展循环农业,围绕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做好农产品的深加工,实现生态农业、效益农业的转型升级。市供销社社有企业麦地多公司围绕产业开发,加工蒲公英保健茶延伸产业链条。嘉和云农场今年在11个乡镇80个村开展了测土配方有机施肥,推广面积达到2万亩,有效降低了土壤面源污染。三是加快推进社有品牌升级。实施品牌兴社兴企战略,充分挖掘品牌农业的市场效应和价值效应。社有企业麦地多公司已为加工产品注册了印然古耕”“麦地多”“汇金绿谷等地产农产品商标,为进入市场、发展电商创造了条件。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