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6-14 10:44:00    来源:
收藏

市卫计委:健康扶贫与“只跑一次”改革相融合实现贫困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路

  为更好地做好“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市卫计委将涉及本部门办事服务的21个事项全部纳入了“只跑一次”改革范围,医师执业注册、食品企业标准备案等首批8个改革事项已全部实现“只跑一次”,总体上,工作进度好于预期,可在本月底前实现所有参改事项“只跑一次”。同时,他们还采取了“主动服务、上门取件”“网上受理、邮寄送达”等措施,实现了部分具备条件的审批服务事项“零跑腿”。在有序完成“只跑一次”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市卫计委把健康扶贫与“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相融合、打捆推进,把改革理念转化成对贫困人口的切身福利,实现了困难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路。

  一是针对到上级医疗机构诊疗费用高、不方便和需要到乡镇卫生院用药等问题,以“三下沉、两提高”政策打通最后一公里。下沉供药环节,使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定期携带药品下乡,由医务人员代替贫困人口跑动,解决了32种慢病在村卫生室用药问题,目前,已经下沉药品300余种。县级医院定期到乡镇卫生院送医、乡镇卫生院定期到村卫生室送医,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增加辅助检查项目,提升基层诊疗能力,不增加就医费用,有效解决了42种重大疾病在基层就诊的问题,目前,全市共下沉医务人员3061人(次)。组建健康服务团队,定期对贫困患者的基本医疗、健康知识、预防保健、合理用药等环节进行干预和指导,加快贫困人口摆脱疾病困扰。同时,市卫计委在省级新农合报销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门诊报销比例和封顶线,目前已有38051人享受该政策,累计为贫困人口支出补偿资金69.1万元。

  二是针对贫困人口报销政策多、手续多的问题,建立了贫困人口就医新秩序。为重度贫困人口制作“就诊卡”,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报销项目的“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实现了重度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一卡通”。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就医模式,贫困患者凭借有效证件,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即可住院治疗,所需费用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患者出院时仅需缴纳结算后的自费部分。规划实施了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设立“贫困人口服务窗口”的地方性创新举措,所有贫困人口出示证件后,直接由医务人员引导到病房住院,入院、出院等相关手续均由医院代办,实现了贫困人口住院“零跑腿”。目前,所有县级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已设立了服务窗口,近期将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尽快实现全覆盖。同时着力落实新农合村级门诊统筹政策,现已实现了全覆盖,并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新农合门诊统筹全覆盖的地区。

  三是针对贫困患者不了解自身疾病,不清楚如何预防疾病、合理用药等问题,建立了“一表四单”保障机制。“一表”即为每个贫困人口建立用药一览表;“四单”即组织县、乡、村三级医疗队开展入户巡诊,为患病贫困人口建立治疗建议“四联单”,一式四份,分别发放到县卫生计生部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和患者本人,多方共同掌握贫困人口患病及治疗情况,由乡村两级医疗机构负责患者日常合理就医、用药指导,用服务使贫困患者的就医用药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