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5-14 14:09:00    来源:
收藏

市商务局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电商发展

 

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起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积极作用,近年来,白城市商务局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搭建平台,优化结构强支撑。积极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搭建平台,全力打造市、县、乡、村四级电商平台,优化我市电商发展环境,减少农产品上行压力,提升百姓网购满意度。在市本级建立电商运营中心后,目前,4个县(市)相继建立了电商运营中心,73个乡镇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918个村共建立了1729个服务站。

互联网+扶贫,助力脱贫强效能。他们按照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部署,制定了《白城市电子商务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拟在全市384个贫困村每村设立一个不少于20平方米的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实现网上销售特色产品和购买农资、生活用品,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节约费用。目前,已有254个贫困村设立了电商平台并投入运营。开展品牌培育试点工作,着力打造贫困村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产品。市商务局与市农委联合下发《关于统计上报建档立卡贫困村庭院经济发展和农特产品种植情况的通知》,对贫困村民农特产品开展普查工作。此外,还将整合信息资源,与市农委对接,推进农产品上线运营。

发挥优势,壮大规模强产业。发挥电商产业园优势,壮大产业规模。目前,我市产业园、基地入驻企业200余户,提供创业孵化、网络运营、转型升级等主要服务,通过自建吉鹤在线、华美在线等网站和第三方亚泰e家、淘宝等平台,帮助企业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营,并为应届毕业生、农村创业群体等提供电商培训。

以训促进,提升能力展新姿。积极组织商务部门、企业、乡镇人员参加国家和省举办的电子商务域外培训班。通过淘宝大学、电子商务协会等,分批次、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电商域内培训。目前,全市已举办159期培训班,培训人数3.8万人。

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国家、省电商支持项目,加大对电商的支持力度,更加充分地发挥政府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四级电商平台层级优势,紧紧围绕市、县、乡、村四级电商平台,打造集展示销售、物流配送、仓储中转、电商培训、孵化创业、电商扶贫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通过市、县、乡、村电商融合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加强电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强化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培训培养工作,加强与高校的战略合作,培育一批专业化电商从业人员,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队伍。积极组织参与域内、域外电商经验交流学习,引导各县(市、区)踊跃参与省商务厅组织的农村电商发展经验交流会、域外经验交流学习等活动,通过向先进典型学习,寻找符合本地电商发展的途径,促进我市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组织开展全市电商经验交流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电商发展优秀县(市)、典型电商企业,积累经验,缩小差距,解决我市电商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电商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