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3-30 15:04: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新区),市直各相关部门: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20114)文件要求,市政数局组织力量,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323-330日,对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监测的13个政府网站(其中,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7个,市直各相关部门网站6个)进行了全方位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各地、各相关部门网站都存在一些不同程度的问题,需要切实整改落实。

二、主要问题

一是内容更新不到位。个别网站未按规定时限对栏目进行更新。如白城市经济开发区网站政府工作报告栏目超1年未更新、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工作动态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

二是留言办理不到位。个别网站对市长信箱留言不够重视,存在超期答复的情况。如白城市教育局网站局长信箱超过2个月未回复、通榆县门户网站县长信箱超过2个月未更新、白城市水利局网站未公开留言时间。

三是政策解读不到位。个别网站对发布的政策文件,未按相关要求进行进一步解读。如洮北区、镇赉县门户网站政策文件未与解读稿相关联。

四是信息把关不到位。13家网站信息内容审核发布把关不严,仍存在表述性错误以及错别字问题,如白城市生态环境资源局网站、洮南市门户网站存在错别字,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同时,个别网站未按要求报送网站自检自查报告和统计数据。如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白城市工业园区网站。

三、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网站主办单位职责。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政府网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运维保障能力,坚守安全底线,杜绝严重错误。

二是强化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文件要求,每月对网站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转办处理、跟踪核查,确保检查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白城市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要求,落实政策文件解读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文件,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各单位在政策出台的同时,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在本级政府网站同步发布文件新闻通稿和配套政策解读材料,解读内容要与原文高度相关。

四是强化互动交流回复。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完善互动交流渠道,加强审核把关和组织保障,健全完善网民意见建议的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是强化人员业务培训。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组织好业务培训,确保政府网站业务开展的可持续,网站相关负责人员要开展好业务自学,领会好国家和省有关政府网站的文件精神,落实好政府网站各项指标要求,确保政府网站安全、优质运行。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各市、各相关部门要立行整改,并做好检查复核工作,于331日前将通报网站的整改情况及2020年政府网站监管事项自查清单一并报送市政数局网站管理科,传真:0436-3206855

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2020330



2020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doc
政府网站季度监管事项自查清单(白城市 2020年第一季度).xlsx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