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3-21 00:00:00    来源:
收藏

中共白城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3日至9月2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白城市扶贫领域开展了专项巡视。10月13日,向白城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存在压力传导递减的问题。市委建立了《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会议制度》,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脱贫攻坚推进会等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完善了《扶贫工作清单落实制度》,由市委、市政府派出督查组,全程进行跟踪督办。完善了《扶贫工作会议记录管理制度》,使会议内容有案可查,会议决定更有效地贯彻执行。

二、针对政策宣传普及和教育不到位的问题。全市举办脱贫攻坚政策培训班23期。县乡成立宣传队伍,走村入户答疑解惑。每天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扶贫政策。开展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共建美丽乡村”系列活动,对贫困户加强农业扶贫产业技术培训。

三、针对乡镇党委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各县(市、区)研究制定了乡镇一把手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作为年度述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把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情况,作为市直部门(单位)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考评重要指标,推动包保部门和第一书记落实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

四、针对扶贫政策落实不够精准,部分不符合标准的被列为贫困户的问题。将不符合贫困标准的“八类户”家庭纳入建档立卡范围问题进行整改。针对“两识别一核查”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复查核实工作。全市共清退贫困人口3.5万人,新纳入2万人,进出相抵减少1.5万人。

五、针对金融支持政策落实不好的问题。市县两级从扶贫资金中安排风险保障金注入物权(平台)融资公司。市人民银行申请6亿元资金推动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开展了以贷入股等新型金融合作试点。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银行+保险+物权”等金融叠加模式,扩大扶贫产品适用性和覆盖面。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网点布局向农村下沉,建立村级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全市2017年发放土地贷款3亿元以上。

六、针对危房改造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各县(市、区)对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村民列入危房改造范围问题,进行了自查,逐乡(镇)、逐村实地复核。严肃查处滥用职权、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市县纪委核查相关问题线索38件,立案审查1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七、针对贫苦户“等靠要”思想比较重,持续脱贫能力不强的问题。在全市开展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共建美丽乡村”系列活动,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广大农民实现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思想转变。加强农业扶贫产业技术培训,增强贫困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技能,引导宣传发展扶贫产业,实现“志智双扶”。

八、针对扶贫资金还存在挪用、滞留、闲置现象的问题。研究制定了《白城市扶贫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扶贫项目资金审批管理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投资计划资金到位率达到80%以上,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全部达到了省财政厅确定的标准。

九、针对部分项目立项不精准,带动能力不强,存在违规操作、规避招投标的问题。进一步严格项目审批,对带动能力不强的项目不予立项。与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管理平台进行了对接,实现网络信息共享,提高了工程招标的透明度。

十、针对扶贫领域以权谋私时有发生的问题。拓宽举报渠道,加大查处力度,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4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9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29起。

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的99件问题线索办结9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9人,组织处理1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4人,正在立案审查3件。

目前,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6-3220366;邮政信箱:白城市文化东路1号,白城市委巡察办公室;邮编:137000;电子邮箱:bcxc1908@163.com。


中共白城市委

2018年3月19日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