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9-10 14:31:00    来源:
收藏

解读:白城市经济运行情况

 

1-7月份,白城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先行指标趋于向好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1-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企稳回升。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生产企稳运行,回升的发展态势明显。

(二)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同比增长0.2%,高于去年同期4.4个百分点。其中全市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5000万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7.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0.8%。分行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1.6亿元,同比增长24.5%,占年投资9.9%;第二产业业完成投资76.2亿元,同比增长31.8%,占投资64.6%;第三产业业完成投资30.1亿元,同比下降40.4%,占投资25.5%

(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扩大。1-7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3.9亿元,同比下降9.5%。下降幅度比去年同期扩大3.8个百分点。

(四)重点服务业增势强劲。1-6月份,全市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23.56亿元,同比增长119.5%,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62亿元,同比增长13.1%

二、先行指标趋于向好

用电量和货运量增速加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保持增长,信贷投放力度有所增加,财政收支有所增长。

(一)用电量增速加快。全社会用电量27.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其中:工业用电量14.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

(二)公路货运量稳步增长。全市公路客运量735万人,同比下降7.1%。公路货运量完成964万吨,同比增长6.6%

(三)金融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813.72亿元,同比增长2.3%。各项贷款余额806.13亿元,同比增长1.5%

(四)财政收支平稳增长。截止到7月末,全市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2.66亿元,同比增长10.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3.50亿元,同比增长0.4%,财政支出完成125.43亿元,同比增长3.8%

三、主要经济指标走势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走出谷底。6月份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走出5月份下降2.8%的谷底,平稳回升趋势将得以延续。一是从分行业看,全市25个大类行业中,有12大行业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3.1%;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2.9%;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0.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9.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9.2%。回升明显的行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5%;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5%;汽配制造业同比增长2.5%。同时电力生产同比增长12.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降幅持续收窄,较1-6月份收窄4.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运行起到了重要的平稳作用。二是从分经济类型看,除其他经济类型增加值增速下降1.6%以外,其余都呈现正增长。国有增长13.5%、集体增长17.8%、股份合作增长15.7%、股份制企业增长5.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增长1.3%。三是从企业规模看,除大型企业同比下降1.3%以外,中型、小型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5.9% 5.7%8%。四是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看,超过半数以上工业产品产量恢复增长。1-7月份,在统计的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25种产品生产加快。

(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推进总体形势向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7.9亿元。这得益于投资100亿元的梅花集团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大安三峡光伏发电项目和中农蔬菜批发市场项目,特别是园区双创中心项目,百琦中医药产业园、派克数据传输线项目,镇赉光伏应用领跑者基地项目,已经申报入统,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为全市后续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起到了巨大支撑作用。同时,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快速增长,是延续持续增长所在。受高性能耐磨球项目、白城市城市发展项目、大安三峡光伏扶贫合并网发电等大项目开工入库影响,1-7月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1.9%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进入谷底。1-7月,全市市场消费动力不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增速为近年来最低,进入谷底态势迹象明显。汽车消费市场呈现疲软状态。受2018年购车附加税优惠政策取消,城乡居民购买意愿不强,销售明显下滑。居住类市场下滑较多。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分别同比下降33.6%20.8%12.7%,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回落43.332.121.0个百分点,分别下拉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80.30.4个百分点。加之大型商场、超市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特别是百货和食品,社区内的小卖店、小超市分走大量客流。此外,还受农民收入下降,网络销售火爆的影响。

(四)服务业保持强劲增长。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新入库部分企业不带同期数的带动作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新入库26户企业上半年仍未体现同期数。另一方面,年初以来,白城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受仓储业政策性收粮影响,各大粮库收储任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速大幅提高,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拉动作用明显,这种影响因素近期不会有大的改变。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