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2-05 16:09:00    来源:
收藏

不忘初心促发展 牢记使命谱新篇——通榆县2017年“生态经济城市”建设回眸

 

 

 

 

 

 

 

 

 

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3.7亿元,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6.2亿元,同比增长9.7%;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6.4亿元,同比增长1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462元和8774元……

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字,温暖了凝霜挂雪的寒冬,激荡了通榆人民的心潮,也彰显了2017年的不平凡。这一年,大事、难事纷至沓来,盛事、喜事接踵而至。面对纷繁复杂的客观条件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通榆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生态经济城市”建设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筹全县各项工作,以强力的“大督查”推动工作的大落实,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取得了许多历史性突破成果。

彩线纷飞织锦绣 凝心聚力奔小康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是坚如磐石的信念;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是坚定不移的准则。一年来,通榆县委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全局、定政策、促落实”的核心作用,以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最大的安全感为目标,聚力脱贫攻坚,聚焦全面小康。

深入落实“13+”扶贫模式,构建城乡统筹“大扶贫”格局,年度实现24个贫困村退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17349人;庭院经济全县推广;31个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基本完成,工作经验全国推广;“陆家模式”全面升级,建设标准有了质的飞跃;成功召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全市棚膜经济及“志智双扶•共建美丽乡村”经验交流现场会;村级光伏电站实现贫困村全覆盖,投运后户均可增收3000元;“百企包百村”、通榆“微善行”公益活动等社会扶贫热情洋溢;外宣亮点频现,“通榆县精准施策啃硬骨头”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

各类教育全面均衡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列全省首位,连续18年获得市政府教育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验收第一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新妇幼保健院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重特大疾病政府兜底救助政策全面实施,城乡低保标准再次提高,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医疗救助有效落实;75支医疗队巡回诊疗3.7万人次,健康扶贫稳步推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升级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六馆一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农村文化小广场设备配置齐全,各类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各领域改革向纵深化拓展,完成各类改革任务48项,进一步激发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创业动力,出台“双创”利好政策,掀起城乡居民就业热潮。持续深化基层平安建设,“平安报表”实现常态化,信访形势保持稳定,“五零”目标全市首次实现,“七五”普法深入开展,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力打击,群众安全感普遍提升;建成全省首家综合型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显著提高。

披荆斩棘谋跨越 经济发展写辉煌 

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握“提质增效”时代要求,通榆全力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全面升级、新兴产业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县域发展层次和综合竞争实力。

激活基层探索内生动力,全县规上企业发展到47家,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风电送出能力不断增强,电力供应保障实现历史性突破,各风电场总产值达10亿元,再创新高;光伏发电项目势头迅猛,全县光伏总装机达150兆瓦;善能新能源、润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清洁能源支撑带动作用突显。

优化创新创业制度环境,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组建服务企业办公室,推行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和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制度;率先在全省组建首个县级吉商联合会;通过补链式招商、展会式选商,洽谈对接引进项目63个,中路高空风能发电、日本农光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超亿元项目成功签约落地;重大建设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全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74个,亿元以上项目48个,实现投资102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75%。

开发区建设突飞猛进,区内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日趋完善,中小微企业活力竞相迸发,民营经济源泉充分涌流。累计入区企业6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5家,实现财政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5.04%。

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调减籽粒玉米35万亩,推广种植特色经济作物206万亩;逐步改善生产条件,全县共通电机井6581眼,首次引进推广大型指针式喷灌设备205台(套),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20万亩,落实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5万亩,全县节水灌溉面积发展到213.1万亩;惠农补贴政策有效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步履稳健,各级龙头企业51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6家;启动建设农机园区24个、标准化牧业小区31个,新注册家庭农场、合作社740个;代表全省通过国家无疫区现场评估,被评为全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优秀集体。

第三产业活力无限,电商“通榆模式”加速升级,云飞鹤舞电商大厦即将投入使用,140个村级服务站启动运营,新增边昭镇、陆家村、交格庙村、龙井村为全省电商镇、电商村;县域特色旅游色彩斑斓,向海顺利通过国家AAAA级景区复核验收并成功入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墨宝园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乡村生态旅游异军突起魅力无限;首届特色美食大赛,深度挖掘舌尖上的美味,打造通榆美食招牌;自主品牌商标位居全省前列,30件商标成为省市知名商标;新增2家进出口经营权企业。

一体规划茧化蝶 城乡旧貌换新颜 

城乡一体规划,留住乡愁村韵;提升城市品质,构建美丽家园。为刷新城乡“颜值”,通榆按照“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多管齐下:全方位完善基础设施,城市道路、站前广场、北水厂改造及污水处理厂扩建等一批民生工程日趋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立体化推动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保障性工程有序推进,群众居住环境大为改观;多方面优化道路交通,启动双嫩、铁科2条高速公路征拆工作,完成长西铁路占地征拆,有序推进通让、平齐铁路电气化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常态化开展整治行动,全方位打击“六乱”等城市乱象,拆违打非行动初见成效,违章建筑首次实现零增长,农村卫生环境整治有效提升,通榆成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培育型试点县。

绿水青山春常在 金山银山永绵延 

坚持“生态立县”战略,通榆全面推进水、草、林、苇、湿等生态建设,扎实狠抓生态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面实施蓝天、清水、净土工程建设,中央环保督察案件整改落实工作圆满完成;电采暖持续推进,扶贫搬迁村彻底告别炊烟;向海核心区生态移民任务基本完成,移民新区已实现入住;大力推行河长制,全面落实河流湖泊管理主体责任;国有林场改革有序推进,森林覆盖率稳定在17.2%,全县生态覆盖率达到62.4%;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建设有效保证胜利等4个水库泡塘长期用水;霍林河湿地公园——北大桥休闲湖畔工程可研报告得到批复,地标性生态主题公园即将开工建设……

回眸2017,成绩欣喜可人;展望2018,蓝图绘就锦绣。沐浴新时代的朝阳,乘着十九大的东风,通榆将以崭新面貌开启新征程,将以奋斗姿态展现新作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极致精细,埋头苦干,汇聚37万鹤乡儿女的磅礴之力,为“生态经济城市”建设提升至新水平砥砺奋进。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