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来源:

反映通榆县八面乡大量上楼农民土地流转不出去,当地政府配套政策缺失不管不顾失职渎职行为

【网民】提问时间:2019-03-01 15:01:32    

反映大量上楼农民土地流转不出去,当地政府配套政策缺失不管不顾失职渎职行为 尊敬的上级主管部门、各级领导: 我是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八面乡明星村酒厂屯的村民,现就村里搬迁集中上楼后村民土地没有配套政策、流转、补偿等事宜进行反映投诉。具体情况如下: 一、上楼农民土地没有流转,生活没有经济来源 通榆县在全县15个乡镇31个村(其中贫困村25个)谋划实施21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八面乡明星村就是其中之一,农民上了楼,但是上楼后原来老家老院的生产工具(拖拉机、车斗)、生活资料(农用具和衣柜等)全部变卖,上楼后土地却没有正常流转,当地政府没有配套相应的农民生活来源政策,开春在即,有的上楼农民迫于生计外出务工,但是当地却没有肯接收土地的农户,政府也置之不理。 首先,这是政府对人民的极其不负责任,盲目安排农民上楼,配套土地政策没有制定落实,导致大量农民返贫致贫,典型的脱贫“盲目追求政绩,不顾农民死活”。 二、恳请上级政府派工作组进驻关注,本地农民开春后土地究竟怎么办,租不出去,导致大量土地抛荒,大量上楼农民没有经济生活来源,配套政策在哪里,政府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就是民心所向。 三、当前这种情况在异地搬迁扶贫村大量存在,有的村就实现了上楼和土地流转相结合,一步一步来,如新闻报道的向海乡向海村。但八面乡明星村的农民出路在哪里?土地流转不出去怎么办?农民生活经济来源怎么弄? 请领导能在政策角度抓落实,是不是真心实意为农民解决问题,我们拭目以待!

【回复】回复时间:2019-03-12 09:13:20    

  您好。通榆县人民政府政府县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回复:通榆县八面乡明兴村2016年实施异地搬迁项目建设,全村村民赞成率达90%以上,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本项目建设有全套的生活小区、牧业小区、农业小区,不占用农户生产用地,不改变生产环境,旨在不改变居民生产方式的基础上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2017年,213户居民完成上楼搬迁工作。明兴村全村合法耕地890公顷。按照通榆县异地搬迁实施方案的要求,八面乡明兴村异地搬迁对原有土地及机动地不造成影响。异地搬迁工作开展以来,乡村两级充分考虑到农户存在拿钱走人、适龄劳动力外出务工、老幼留守人员无力耕种等,积极组织通榆县龙腾公司、金银花种植合作社、迁安县个体户、吉林省鑫源棉业等多家企业与农户对接研究土地流转事宜。目前,已有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完成土地承包80公顷、迁安县个体户承包138公顷、农民无意发包自愿耕种600公顷左右,个别农户有意发包但嫌价低,正在协商中。综上,我乡明兴村全部村民对异地搬迁政策表示理解和欢迎,不存在来信人反映的问题,另与来信人沟通,来信人自称已经在外打工十几年,对明兴村现有土地政策不了解。我乡已电话联系来信人,如在土地流转方面存在疑问,可电话咨询明兴村村民委员会。

回复满意度